快捷搜索:  as  xxx

英国档案解密:BBC与情报部门合作并监控自己记

【编译/观察者网 周远方】

英国广播公司(BBC)并不像其通常标榜的那样,是一个“独立”和“自由”的媒体,伦敦国家档案馆最新解密的政府档案文件显示,该公司上世纪70年代曾与英国情报部门合作,并审查自己的员工。

上世纪90年代,该公司得以进入匈牙利开展业务,也得到时任英国首相约翰·梅耶尔的直接帮助。

俄罗斯卫星新闻网7月24日报道,英国国家档案馆(National Archives)当天解密的一批文件显示,1974年时任BBC总裁查尔斯?柯兰(Charles Curran)曾要求公司董事会与情报机构“英国情报研究局(IRD,Information Research Department)”开会,理由是BBC当时在全球2000多名员工中“有2到3名来自东欧的记者”。

时任IRD局长将此视为与BBC开展合作的机会,他写道,颠覆活动的主要影响来自媒体,尤其是广播媒体,“长期以来我们关注对内和对外的安全问题,对公众生活有潜在影响的机构一直是需要重点关注的目标,BBC当前的做法能够为这一高度敏感领域的工作提供有意的帮助。”

卫星新闻网称,由于当时IRD主要承担对国外的秘密宣传工作,通过非公开手段对外国舆论“施加符合英国目标的影响”,BBC对该机构“是一个完美的合作伙伴”。

目前尚不清楚IRD当时与BBC合作的具体内容,因为相关的一些文件还没有解密。

英国国家档案馆解密的1974年文件

英国情报研究局(IRD)

1948年2月,艾德礼政府为反共成立了情报研究局,是外交部里发展最快的,其要“求助于民主和基督教原则,提出与共产主义相对抗的意识形态。”

其为秘密的“冷战部”,经费来自秘密拨给的经费,以避免检查。其目的是“制造、散布找不到归属的宣传”。其按照“滴入论”的原则,编写涉及一切问题的有事实依据的报告,散发给英国知识界,希望他们在着作中不断引用这些事实。

“无归属性”是最大特点,既要材料尽可能大范围传播,又不能让公众知道这些反共宣传得到官方批准并在暗中资助。

摘自《文化冷战与中央情报局》,国际文化出版公司2003年8月版,吴博士(英)弗朗西丝.斯托纳.桑德斯,曹大鹏译

卫星新闻网还报道,在另一份上世纪90年代的文件中显示,BBC在当时得以进入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,直接得到英国首相的帮助。

1990年,时任英国首相玛格丽特?撒切尔(Margaret Thatcher)在访问匈牙利期间,提出关于BBC英语和匈牙利语广播进入该国的申请,并得到匈牙利时任总理安特尔(Antall)私下和公开的允诺。

但在1992年,匈牙利议会否决了相关的媒体法案,BBC担心自己进入匈牙利的计划被“下层官员”搁置。于是BBC求助于大量游说者,最终致信时任首相约翰·梅耶尔(John Major),要求其对匈牙利政府“表达担忧”,并提示,其前任玛格丽特·撒切尔在捷克斯洛伐克已经达成类似的目标。

最终,梅耶尔在1992年10月与安托尔会面时转达BBC的要求,并补充说,“非常希望BBC能够运营这些业务”。

英国国家档案馆解密的90年代文件

另外,卫星新闻网还提到了BBC在2015年被曝出的一桩丑闻,该公司曾在2013年至2014年间对近150个员工电子邮件账户进行监控。

据英国《卫报》2015年1月报道,这桩丑闻是英国老牌杂志《出版公报》(Press Gazette)披露的,BBC回应该媒体质询时承认监控员工邮件,并表示,“BBC极少监控员工电子邮件账号,相关工作遵循严格规定,只在涉嫌违法或违纪的特殊情况下才会采取这种手段,这意味着这是一种合理、必要、适当的行动。”

《卫报》2015年1月报道截图

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,未经授权,不得转载。

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: